2018 Summer Intern 暑期實習 面試經驗 回憶錄(MTK, TSMC, UmboCV, HP, IBM, Google, Tomofun, Qnap, Ruckus Networks, brocere, 7starlake, 資策會服創所

Standard

我在ptt的原文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535875419.A.AA9.html

因為今年四下的時候課表的課終於鬆了一點
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準備和面試
所以今年就比去年多投了很多家
想說不管大小公司有理我的都去面面看長個經驗
了解不同的職缺與公司

實際投出去的履歷大概有三十幾封到不同的公司
分三波在3~5月的時候
其中8成都是用104投的
然後經過三波折磨的面試與等待
(主要是等待啦,等回信,等約面試,等面試,等結果
就幸運的被錄取,然後不幸地被我忘掉要發
所以這篇就在草稿區躺了好幾個月
直到實習到了第三個月才開始整理之前的筆記
發出這一篇
所以算是回憶錄性質


1.【資策會 服創所】韌體設計工程師/軟體設計工程師
緣起:104主動投正職,問實習可能
投了後一個星期內收到副主任回信約面試,on-site,在松山的科技服務大樓2F
準時等到面試,主管臨時找了一個空的會議室,簡單聊一下,
但後來有人要用會議室,所以索性直接帶我到部門在的辦公室區域參觀一下我是覺得也很好,在面試的時候就能直接看到未來工作的地方
而不是接待賓客的門面區域或會議室
這層樓都是蠻傳統的擋板格狀辦公室,但一格的空間都還蠻大格的
看起來也頗新,環境還不差,
有兩台3D printer、焊接的設備、小的mobile robot(忘了是不是turtlebot)
一些零星放在桌上的主機板等等

不過後來因為不好一直站著說,就改去樓下旁邊的咖啡店請我喝咖啡邊聊
除了一開始我在公司內的簡短自我介紹
主管都沒有問我太多其他問題,說是已經看過履歷了,有先看過真的給推
也沒有拿著我的履歷挑戰我上面的一些成果
整個話題都環繞著SLAM、ROS、資策會與機器人等等的主題聊
是我全部面試裡面唯一有在跟我聊我的實驗室專題而且有聊起來的
過程很愉快,聊到午餐時間還順便請我吃午餐(換去另一家店)
人很nice,最後因為我要回學校上課而提早結束
整個過程大概2hr

總結來說這是一個因應計畫而生的新團隊,大概7,8個月了
主要是希望將工廠內的物流機器人(工業機器人)
改成在ROS環境下跑SLAM,而不是用地線磁條軌道或定位貼紙的
目前已經有跑起來一些SLAM的pkg在小車上,列出一些待解決的問題
也有問我我們實驗室是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的
不過是一些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所以我也沒答出來

預計在4月中的時候已經下訂的物流機器人就會送到
希望我進去的幫助團隊開發機器人SLAM部份的功能
不過負責這個部分的同事人在南投辦公室,一週只有一到兩天會上來
台北這邊主要是負責硬體跟前端,團隊成員總共10幾個,都很年輕
據主管說很多都是研替,希望這個團隊一兩年技術成熟後可以分裂出去變新創公司

事後有留line持續聯絡
但最後因為想趁讀研究所之前嘗試不同領域,所以婉拒了



2.【7starlake】先進感知應用工程師
緣起:104主動投遞正職,問實習可能
一開始人資直接打電話過來瞭解,聊聊動機與我希望實習能做什麼事
談到他們家的自駕車有和我們學校產學合作
放在我們學校的水源校區,忘了哪個實驗室(感覺是鄭或詹
大概講了十分多鐘,但因為要那時候是中堂下課,馬上要再上課,講不完
於是跟他口頭約了一個時間,他會再打過來講完,殊不知就沒再打來了...

其實我本來在網路上查這家公司的時候就有點滿頭問號
是看到蠻多新聞的,但感覺比較像是那台國外研發出來的自駕車的代理商/行銷商?
但是看104有在找懂技術的工程師,原本是想要透過面試瞭解一下的
不過因為沒有後續,所以至今這間公司對我來說還是個謎

不過後來也因為不太想再找SLAM或機器人相關的實習
所以也就算了,沒想要再打電話回去問



3.【brocere 博誠電子】物聯網應用助理工程師
緣起:104上看到,104投
這是我最早投的一家公司,也是第一家回覆我實習的公司
但在104上預約完面試時間後,卻在面試前一週被說找到人了取消面試...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這家貌似是在做Custom IC design
而且神奇的是這間公司不但在台大內,還在我們實驗室樓上...
所以後來被拒絕後就好奇上樓去看了一下
(對方也有說其實我們就在你們學校有空可以來看看
但沒看到有掛公司logo的牌子,所以沒找到



4.【Qnap 威聯通】物聯網應用研發工程師 (Intern)
緣起:104上看到,104投
一開始收到HR電話預約on-site面試時間,隔了一週收到正式的面試信
面試過程是先筆試(性向,邏輯,專業測驗C/C++)1hr,跟板上傳說中的一樣
然後和三位主管一起面試1hr
大多問履歷裡面的嵌入式/IoT相關的專案開發經驗
有請我畫出那些專案程式運作的流程圖
然後就是介紹工作內容和團隊,還有即興英文聊天(?
結束後一週HR又約了電話面試1hr,聊聊一些和專業沒關的
讓我問一些關於工作的問題, 詳細有點忘記了,反正還蠻輕鬆的

工作內容是使用NAS開發物聯網應用專案
一般的IoT基本上就是機器和雲端,加入NAS的話就是在兩者中間多一層本地端
有點像edge computing的感覺吧?(我不確定
將一些可以在地端處理的東西先處理後再上傳雲端
希望我能參與開發或發想或將以前我做過就的專案再加強完整並加入NAS等等
然後說是也會有機會讓我demo給客戶看
所以才有剛剛的即興英文自介/聊天看我能撐多久

這個團隊給我的感覺還蠻有活力和想法的,還會興趣使然的去打黑客松XD(還有得名
後來根據HR說確實是一個還蠻新的團隊(部門),和我想像中的Qnap不太一樣
原本以為是一間很保守傳統的公司
大樓(舊)跟辦公室(傳統的格子擋板式)營造的氣氛確實也是比較保守的感覺
但這個團隊並沒有給我這種感覺

Qnap是最早跟我說我錄取的
但因為太早了所以我也和人資一直拜託延後
人資也很好的一直給我更多的考慮時間
但最後仍然沒有選這家(去umbo了
對人資和當時面試的主管們真得很抱歉QQ



5.【Tomofun】R&D Intern
緣起:104與yourator上看到,104投兩次
HR回信預約on-site面試,和一名工程師主管面1hr
主管蠻內向的眼神一直注視其他地方,面試時手上只有我104的履歷
感覺對我的了解很少,而且HR也沒印給他附件
於是我只好拿出自己的筆電給他看附件(我的CV),裡面有做過的專案
過程中有從專案裡面問我一些問題,其他就是介紹公司目前的現況
還有這個職位的內容,留了很多時間讓我問問題
在我盡力想出很多問題問,後期算是有聊起來,過程還算是輕鬆

工作內容和網站上寫的不一樣,應該算是QA的工作
寫測試程序測試產品,會參與公司內部定期的開發會議
說是因為新創公司還蠻小的,大部分職務都可以接觸到,可以認識的領域比大公司還廣泛
目前已經有2~3名RD intern在了(職務好像不太一樣)
希望我能在學期間就開始,不侷限在暑假,以半年或一年為主

另外工作環境的部分很新創/外商風格,是無擋版空間,看起來很空曠寬敞
而且真的有很多人帶寵物上班> <,小中大型犬都有,在公司裡面走來走去
一推開公司的門就衝過來對我叫XDD

因為寵物+新創+有一點碰到硬體不是純軟
所以對這家還蠻有興趣的,可惜無論寄信還是打電話過去問HR結果
不管怎麼問
不是再等一下,就是人不在,不然就是說好幾號前會寄信跟我說,然後還是沒有
感覺我可能不是他們想要的人吧
不過有的時候就是沒收到感謝函不想放棄r,QQ



6.【Ruckus Networks】Automation Software Engineer (Intern)
緣起:104上看到,104投
與HR用英文email互傳了一段時間後約中文電話面試(1hr)
讓我自我介紹後和我說明工作內容,並強調和網路相關的技術與知識很有關係
蠻合理的畢竟他們家本來就做網路的,但當初其實是因為104上沒有寫需要
所以我才姑且一投,HR知道這件事後也很震驚說不知道是誰只寫了三行條件就po 104了
但因為肯定我有一定的自學能力,於是就幫忙問過另一個部門的主管後
把我推薦給那個部門,也就是標題的那個職位

後來email約說要on-site面試約時間,但我回覆可以的時間後,就沒再收到回信
後來也沒再聯絡,但也不太怪他,畢竟我自己也覺得不太行啊~
可能至少要修過電網導會比較適合

殊不知後來一個巧合,不小心又投了他們家的職缺一次,我以為我投的是另一家
他看了履歷之後馬上打電話過來問我
根據他的說法他們有點像是google跟alphabet之間的關係
反正後來是說之前那個職缺(summer intern)因為找到人了所以就沒回我
然後現在有個long-term的問我要不要
不過後來因為等到umbo跟TSMC的offer就婉拒了



7.【HP】intern
緣起:104上看到,又去他們FB粉專看了一下,然後google表單投遞
面試總共分三階
第一階用google表單填姓名學校科系與想要應徵的職務排名
職位我記得我是勾軟體相關的RD,結果公告放榜的時間後一兩天,收到感謝函
(OS:我履歷都還沒丟啊...
可能是那些職位想要電資背景的吧(機械電機背景表示QQ



8.【IBM】(2018 Summer Intern) R&D Cognitive Software Engineer
緣起:之前就知道有在收暑期intern,IBM career投
一階線上數理邏輯測驗(IPAT English)
沒有事先爬過題目直接裸考,覺得有點難,主要是旁邊會有時間倒數給壓力
平常又沒特別練過數列的邏輯問題,個人是覺得應該考的蠻差的
所以就沒後續了
感謝函一封
強烈建議有投的人一定要先練一下IPAT
有練一定有差,因為如果原本沒想過那些邏輯
第一次看要想到一定會比較慢或想不到



9.【Umbo CV】QA and CV internships
緣起:104上看到,104投兩次
和主管透過104用英文來回多次確認時間,能否在暑假前就來/能否在開學後繼續做
然後確認QA跟CV team哪個要收我後
才約與QA team主管Skype英文視訊面試,聊了30min
先是自介然後讓我提問,之後再約on-site考程式能力

分四部分,總共2hr,全程英文,都是同一個QA/FAE team的主管
一開始是閒聊+問我相關背景知識 這方面需要注意的就是英語能力了
Linux:考簡單command line指令 現場操作(只記得有grep
Internet/network:TCP是什麼,UCP是什麼,MAC address是什麼,其他忘了
Python part:寫非常簡單的迴圈(寫完一層後再要求加到兩層
QA part:website form, camera tampering等等我會想要怎麼測,有給一些時間想
bonus:教我任何一件非技術的事情(我好像教他怎麼正確的騎腳踏車XDDD

其中起手式都是問我對這個領域了解多少,說給他聽
根據你回答什麼會影響一點之後問的問題
主要的壓力來自於要一直用英文對談
不過主管蠻有耐心的,如果沒聽懂他會再講一次
或甚至用另一個說法讓你聽懂
或比手畫腳,人真的蠻好的,面試的時候就覺得很友善

工作內容就是QA intern和104上寫的一樣
不過基本上是跟正職差不多,因為公司的QA team除了主管其他3個都是intern
不會因為你是intern就讓你做跟公司無關的事情
所有QA的工作都是真正會影響到產品
會常常需要和CV team, Dev team, Design team, FAE team溝通

因為想要嘗試新創公司+面試的時候覺得主管很親切
+全英文的環境+喜歡公司的環境(無擋板,零食飲料)
+和硬體有相關(camera)不是純軟
因此最後選擇了去了這家
現在待三個月後的感想還是覺得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很喜歡在這裡的工作



10.【MediaTek】2018學生實習_軟韌體開發(台北)
緣起:104上看到,104投,學校信箱看到第二次,改去MediaTek Career投
去MediaTek Career投後隔幾天馬上收到預約面試時間的信
上網填可以的面試時間,填完隔天收到確定的時間,非常有效率
然後去面試前要線上先填一個,華德士個人風格評量,就是很普通的那種人格測驗

面試當天約早上九點,到了之後警衛先帶我去一樓的一間小會議室
然後過了10-20分鐘HR帶了一台筆電進來給我做C的專業測驗
分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14題的選擇+填充,就是人體compiler
第二部分是2題的上機coding,有一個特別的編譯器可以現場編譯
記得這樣兩個部分夾起來總共有50分鐘可以寫,題目來自MTK的題庫每一題都有編號
應該是隨機抽出來的。做完之後就在原本的會議室等HR請主管過來。

主管來了之後,先自我介紹,然後再換我自我介紹
然後依據履歷、自介和我聊聊。再來就問了兩題問題
一題是問C語言的in-line function 跟 define兩個的差別
一題是問如果你只有兩顆玻璃球,有一棟100層的大樓
你要用什麼方法來驗證玻璃球會在哪一層破掉

然後最後就是聊聊興趣、公司、實習的制度。
面試我的部門主要是做手機無線通訊韌體的
貌似會和很多通訊協定有關係
不過可惜事前沒有準備的太好
在筆試的時候被電得蠻慘的
後來面試也沒回答得很好
於是就無聲了



11.【台積電】2018暑期實習生專案
緣起:以前就知道有在收暑期intern,TSMC Career投
投了過後非常久(一方面TSMC截止日期也很晚),大約一個月後,
收到HR email預約面試,除非在國外不然必須到新竹總部面試,
過了兩個星期親自跑一趟去新竹的台積電忘記第幾廠
早上九點還是九點半忘了
到了之後先跟大廳櫃檯報到 把筆電跟手機一起交了 然後就去旁邊的沙發等叫名字
被叫到後先去裡面的小辦公室有很多舊電腦
和大家一起做人格/適性測驗,印象中做了三種不同的測驗,但其實內容都蠻相似的
加起來上百題,做完有點小累
然後又去大廳等了一下
HR發現我沒有附英文能力證明,於是又去更深的一間小會議室做單獨的英聽測驗
基本上就跟英檢的英聽測驗一樣, 就是蠻普通的英聽測驗

然後終於到了面主管的時候
這次總共有兩個主管想要和我面試
第一個主管在同一廠所以先面,是做設備的一個主管
內容主要聊天、介紹工作內容、問履歷的東西為主
沒有技術問題(印象中沒有
不過聊得挺開心的

然後中午了但另一個主管在另一廠
人資問說要先面還是我要先吃午餐
我想說既然來了就趕快結束下午還要上課
於是就搭著台積自己的園區公車(這個對我來說真的是頗新鮮)去另一廠面試
另一廠的裝潢更新,更氣派,還有很多國外的外賓在大廳交談(但我還是忘了哪廠
然後和另一個主管去一間小會議室
是一個在研發新的蝕刻製程的主管
面試過程只有簡單的讓我自介後
便開始介紹工作內容,表示雖然知道我可能零相關知識
但認為我學的起來,暑假這兩個月可能會需要看paper然後有一定的產出跟貢獻
主要是強調這個職位會有一定的loading但也會讓我在兩個月內學的到東西
結束後還閒聊的一下,發現好像和我住蠻近的,是鄰居呢~

最後一站是回到原本那場繼續在沙發區等一下
HR面最後一關,談談今天面試的感想,還有現在手上有哪些選擇
覺得今天這兩個哪一個比較有興趣,聊聊一些處理事情的態度,一些非技術的問題
一整天從早上九點左右面到下午兩點左右
時間蠻長的

但回家等回覆的時間更長
印象中好像等了快一個月
等到六月初第一個星期還第二個星期才收到錄取通知
雖然期間台積有一通電話確認意願,然後我也打過去一通催過錄取通知的時間
但還是很久
而且最後出來的結果是人資說有一個和機器人相關的部門比較適合我
錄取我去那個部門當intern(和我去面的那兩個主管無關
然後問我有沒有必要讓我再跟那個新的部門的主管談談
不過那時候umbo已經錄取了,甚至已經on board了
所以就婉拒了
然後過了一個星期收到台積感謝函



12.【google】
Google Data Center Hardware Operations Engineering Internship Application
緣起:五月中在等offer的時候,Linkedin看到
用Linkedin投完履歷後
新加坡HR寄信過來說要約電話面試10-15min,大概了解我的意願
有三個時段可選,一天後,兩天後,三天後
我的回信當然選三天後,然後順便請問了面試是中文還英文的
但沒得到回信

然後到了約定的時間, 電話蠻準時的打了, 和我猜的一樣, 是英文的
簡單say hello後,確認我是誰,聽得清楚他說話嗎(但一開始其實有點不清楚)
就開始解釋接下來會問我三大part的technical problem
誒?誒?等等不是說要了解我的意願而已嗎??
我完全沒有準備技術問題R...準備很久的英文自介完全沒用到...

總共三部分Linux, hardware, networking:
Linux1:如何安全的把一個正在進行中的程式關掉
Linux2:如何列出正在執行的作業
Linux3:你知道什麼修復系統的軟體嗎
hardware1:跟電源相關的,沒聽懂
hardware2:講出兩個電腦的架構(ex: x86)
networking1:如何進到主機的ip位置?
networking2:local host的ip位置?
非技術問題1:三者之中你覺得你最擅長什麼,你什麼最弱
非技術問題2:你現在在讀哪裡什麼時候畢業
非技術問題3:從哪裡知道這個職缺的
然後是自由提問~~

最後說是兩個星期以內會收到通知,無論有沒有進下一階段
但過了兩個星期又幾天我才收到感謝函
可惜準備的太少了,下次有機會再試試

2 則留言:

留言